情感

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

搜鲜网  发表于:2016-11-23 09:56:54

文章来自网友@木木菌 投稿

知道鱼玄机,是看了一部香港邵氏的风月片《唐朝豪放女》,电影中,鱼玄机看似放荡多情,其实最爱的只有博候一个。夏文汐清丽的样貌让我觉得,这就是那个为爱痴狂的鱼玄机。

电影最后的,两个人在断头台上的一番话特别动人

玄机,你为什么不走

我走过很多女人不敢走的路,没心情再走

博候,你为什么不流浪

救了你,一起流浪,救不了你,还流浪什么

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
 

咸通六年 冬


 

雪下得紧了,绿翘听见簌簌的落雪声,起身推开窗户,转头道:“小姐,对面厢房的顶上积了好厚一层雪,真美。”

坐在桌前的女人,名唤幼薇,到这道观之后,改名为玄机。玄机肌肤如凝脂,才思敏捷,十三岁就能写诗,是长安城中有名的才女,多少人都为了一睹芳容,踏破了鱼家破败的门槛。而现在的她,被丈夫抛弃在这道观中,终日一袭素净白衫,头发束在脑后,坐在灯下,千头万绪就像纷飞的大雪一般。


 

大中十二年 冬

平康里夜夜笙歌,是长安有名的娼妓云集之地,多少男女都沉醉其中。在父亲过世后,幼薇的母亲就在妓院洗衣为生。看惯了男子的凉薄,幼薇觉得男人都是不值得托付,即使是给自己最多温暖,教自己读书的爹爹,也丢下她们母子撒手人寰,男子不可托,知道她遇到恩师——温庭筠。

十四岁的幼薇,兴冲冲的接过小厮送来的信件。“应卷鰕帘看皓齿,镜中惆怅见梧桐”,哈哈,在远方的恩师也会有思念自己的时候。


 

那天的长安也是大雪天。倚在窗边的少女幼薇的心炙热如火,想把思念一股脑的写出来,可坐到天黑,也下不了笔。少女的心思如一团丝线,早就缠在一起,随着遗世独立的飞卿去了远方。

飞卿,等到及笄之年,你会娶我为妻吗。


 

咸通六年 冬

道家五戒:戒怒,戒喜,戒五荤,不入气味场所,不口是心非。

口是心非



进入这道观,我便再也不用去迎合谁了。玄机心想,这世上的条条框框都是为了约束俗人,而入了青灯古佛之地,便可做个洒脱之人。情郎皆负我,在这世上,还有谁值得我用真心托福。
 

飞卿将我托于李亿,李亿让我等他三年


 

都说男子骁勇,可面对情爱,却只有女人奋不顾身过…在这世上,从来都是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”

大中十二年 冬

月色渐渐沉了,在家人都睡去之后,幼薇悄悄点上一盏灯。

与飞卿匆匆一别,已是数月,一封锦书怎能传递思念呢?聪慧如幼薇,也有犯难的时候。远处高楼上,男男女女还在寻欢作乐,饮酒唱歌。有些情绪只有夜晚才能触发,就像此刻的幼薇,千头万绪,不知从何说。熬了整夜,幼薇终于写成了满意的回信。


 

《冬夜寄温飞卿》

苦思搜诗灯下吟,不眠长夜怕寒衾。

满庭木叶愁风起,透幌纱窗惜月沈。

疏散未闲终遂愿,盛衰空见本来心。

幽栖莫定梧桐处,暮雀啾啾空绕林。

咸通六年 冬

玄机起身望了望窗外的纯白世界。想起了过去的二十年光景,不由感叹造化弄人啊,从名动京城的才女到无人问津的道姑。从挚爱一人的孤傲,到心如死灰的枯寂。“忆君心似西江水,日夜东流无歇时”。现在的自己,是万万写不出这样的诗句的。


 

爱本来就是世上最难求的无价宝,玄机我又有什么资格得到。

猜你喜欢
相关文章
关于搜鲜网
搜鲜网(www.sosoxian.com)打造生活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网站,为广大网友们提供娱乐圈最新新闻八卦资讯以及情感、美容、养生、时尚、健康等信息,这里有娱乐新鲜事、明星八卦绯闻、明星爆料新闻,这里有最新时尚资讯、最新潮的穿衣搭配技巧,最实用的健康养生小窍门,最流行的发型彩妆,让您足不出户了解娱乐圈最新新闻动态,感受娱乐圈新鲜资讯。
电脑版 手机版 热门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