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现

不做供应链,便利店无法长大

未知  发表于:2019-06-25 11:26:43

  有人这样总结简单的将新零售总结为,“线上+线下+物流”。线上为展示主体,线下为服务主体。当然,无论是怎样的新模式,怎样的新技术,都是要为用户服务的。新零售本质上还是零售,既然如此,它的变革也好,创新也罢,就得围绕着用户体验下文章。

  根据统计,目前我国大部分便利店都只有100-200平方米,SKU也大多不会超过3000个。一般来说,提升便利店中鲜食的产品比例,能够给便利店带来更多利润,因为鲜食的毛利率达到40%以上。

  如下图:三大日系便利店2016年鲜食占比都在40%左右。不过鲜食对于供应链要求极高,一旦做不到位,损耗率极大,国内便利店品牌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时调整产品结构。

  ▲ 数据来源:年报、国泰君安证券

  不管要不要做鲜食,鲜食占比多少,供应链都是便利店的必修课。

  2015年,在西安地区站稳脚跟的每一天便利店,磨刀霍霍,将目标放远至北京、天津、内蒙古,在这些区域开了6家门店。问题马上就来了,管理半径达到上千公里,市场和用户消费习惯差异大,最主要的是供应链跟不上、后端支持跟不上,直接导致整个公司从盈利500万到亏损750万。

  见福便利店在经营了8年之后,开始着手供应链和背后系统建设,目的是提升产品周转效率。据了解,目前台湾便利店库存周转是12-15天,7-Eleven的库存周转更是达到了一年42次,国内很多便利店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。

  根据蜂米网前期调查,在怎么多的便利店中,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,同时也拥有同样的两个问题:一是进货难,二是进货贵。而用户想要的也很简单,就是用更少的钱,买到更好的东西。基于这样的用户体验,要在供应链上创新,蜂米网做了以下项工作:

  第一是,建立系统化的配送体系。人,货,场,服全都系统化,只要前期对系统的研发有足够的投入,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就不再是难题。比如把仓配体系下放到便利店,增加客流量的同时,也方便了用户的快速取货。高标准的服务,从货物一开始到送到用户手中,全程提供服务。

  第二是,构建强大的供应链。供应链的核心是物流,当你把标准化的仓库如棋子般铺满一个地区时,你就能为这里所有的便利店实现供应链的配套,一件商品从出仓到用户手里的时间也会大大缩短,成本也就降低了,商品价格自然比市场优惠的多了。

  第二是,新体验+新环境+新品牌。有了完善的供应链配套,便利店就能摆脱进货难和进货贵两座大山,不仅如此,你还能帮助它们品牌化,老店改造+新店新品+重构,提高便利店在社区的影响力。当门店足够多时,你就能洞悉用户的消费习惯,比用户更早察觉他们自己的需求,为社区商业添砖加瓦。

猜你喜欢
相关文章
关于搜鲜网
搜鲜网(www.sosoxian.com)打造生活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网站,为广大网友们提供娱乐圈最新新闻八卦资讯以及情感、美容、养生、时尚、健康等信息,这里有娱乐新鲜事、明星八卦绯闻、明星爆料新闻,这里有最新时尚资讯、最新潮的穿衣搭配技巧,最实用的健康养生小窍门,最流行的发型彩妆,让您足不出户了解娱乐圈最新新闻动态,感受娱乐圈新鲜资讯。
电脑版 手机版 热门标签